烘培日志—戚风蛋糕


像是中了魔咒一样,我的戚风失败了N次。

 

像是奇迹出现一样,在第N+1次,我的戚风成功了,而且是在老公生日的这一天!于是乎,这第一个近乎完美的戚风蛋糕便被奶油,水果给打扮起来,成为了30岁生日的Birthday Cake。

 

一室旖旎的灯光,她就那样静静的偏安餐桌的一角,静默而又温情。切下一角送入口中,说不出的柔软和细腻。就是这简简单单的味道,却是如此的得来不易!

 

很早定下计划学习烘培,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想亲自为心爱的老公做一个生日蛋糕。而蛋糕的主体就要是口感细腻的戚风蛋糕。于是在cookies, pound cake小小练兵之后,我就开始了“戚风之路”,(嗯,也是“气疯”之路)。

 

已经完全不记得,我第一个出炉的戚风蛋糕,是什么味道。这一个月的漫漫钻研与琢磨,我仿佛把所有的失败都经历了—塌陷,回缩,发不起来,甚至不熟。每次我都信心满满的将她送入烤箱,每次又都失望的将她取出。疯狂的上网察看资料,疯狂的找寻原因,室友说我“走火入魔”了!终于在成功了之后,才发现原来注意的地方真的不少:

 

1.蛋白打发固然重要,但是只要有Kitchen Aid 的台式Mixer,这个完全不是问题!重点的在于蛋黄,千万不可以打发,只要搅拌均匀即可。

2.液体的比例不可太小,标准就是当蛋黄,液体和面粉混合之后不可以太干,不然蛋糕很难长高。

3.根据模具大小,调整原材料比例,混合后的材料至少要占到模具的一半以上。

4.混合是千万要均匀快速,不能消磨太久时间,不然蛋白消泡,就会造成蛋糕回缩。

5.烘烤是,前半段时间的温度要略高些,这样有利于蛋糕长高和上色,后半段再将温度降下来。

 

      拉回思绪,又望着桌上的蛋糕,我想我还有很多东西需要琢磨和尝试,毕竟它只是近乎完美,而并非完美。看老公吃得那么开心,我也开心,这段时间若不是他一直做我的“小白鼠”,一直鼓励我的蛋糕好吃,我又怎么能一直坚持到今天呢?

 

      7次的失败,只是为了让我铭记,只要用心去做,就一定会成功!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