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Love Language—学会表达你的爱


  几个月前,在书店闲逛,信手拈来这本 New York Times Bestseller Book—<The 5 Love Language of Love>,只是随便翻了几页,就被里面的内容吸引了,于是买了下来回家细细品读。

   做这个决定的时候,还是挺没自信的,说起来惭愧,来美国这么久,从来没有读过除了Test Book之外的任何一本英文书籍,我的词汇量实在不是一般的差,每次总觉得读不懂,也实在懒得查字典,所以就干脆戒了读书,或者只读中文书。这算是我对自己的一个挑战,我就是要看看自己,是不是还是这么懒,这么没用!
   或许是文字简单,或许是内容吸引,总之我是读懂,读通,并且读完了。我感受到作者写这本书的用意,并且深深体会到其中的含义–爱有很多种方式,每一种都是一种独特的语言;就好像每个人都习惯讲母语一样,每个人对于爱也有自己习惯的“语言”,若是另一半不懂,或是不能使用这种“语言”,爱就无法被传递,无法被感知。婚姻当中,无数的问题来源于“他/她不再爱我了!”,但或许,只是“语言”不通造成的障碍,而爱,其实从未走开。
    热恋时的一切完美都是盲目的,那只是荷尔蒙分泌造成的一种“异常现象”,你看不见对方任何的缺点和不足,你只想着无限的付出,只想着展示你的美好。严格的讲,这不是爱情,只是激情。(当然,若是没有这种激情,爱情也不会产生)。真正的love,是 be loved。真正的爱情出现在婚姻之后,当一切激情退却,大家进入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之中,你对对方的爱意是否还是真诚,热烈,坦白,而又宽容—这种爱,就是爱情。
    每个人都不同,对于爱,表达的方式不同,感知的方式也不同。或许他认为娶了你,就已经是最大的爱了,但是你却觉得,天天都各做各的事情,话都不多说两句,就是不爱了。婚姻当中,每个人都在找寻自己最舒适的生活方式,每个人都在付出的同时期待回报。若是爱的语言不同,那么,那么即便你付出的许多,也不一定会被认可,而你期待的回报或许永远不会出现。所以,一定要明白自己的love language,也要了解对方的love language,才会让爱情持久。
    基本上,爱有5种语言: Words of Affirmation, Quality Time, Receiving Gifts, Acts of Service, and Physical Touch。也许每一种对你都很重要,但是只有1,2个是最主要的。对我而言就是Receiving Gifts 和 Words of Affirmation。其实这也很符合我浮夸的小朋友个性啦。我会做许多的东西,但是我希望得到老公的认可和表扬,若是他有说一些负面的评价,我就会很受伤害,很难过;而且,我很喜欢给他送礼物,也总是期待在特殊的日子收到老公的礼物,不一定在于价值的多少,而是在于他的心意!或许之前,我对自己都没有那么仔细地总结过,而现在,我很确定,也很了解我自己。若是再有莫名的“被忽略感”,我想我可以很快的找到问题所在,并且对症下药。
    我也让老公做了书中的测试,结果却让我有些意外,原来他对爱的感知在于Acts of Service,他说每天回到家,看到饭菜做好,周末起床,看到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就是他觉得最幸福的时候。我很诧异问他,难道不是我准备的surprise gift或是我对你的表扬或是写给你的情书,他说这些也让他感觉幸福,但是最重要的,还是我给了他家的感觉!
    找到了关键所在,就更要加油努力,我想,我的爱情会永不消退!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