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 若是敢于面对灾难,你就应该看


《1942》已经是过去了N久的一部片子,在异国就是这样,想要看什么国内的片子,花钱也未必容易看得到。很庆幸,自己没有错过这部“每个中国人”都应该看看的片子。

故事发生在1942年,从蒋介石的一片元旦致辞开始,抗日战争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处于白热化阶段。政治家们关心的都是些胜败得失的大事儿,却没有人注意到中原河南正爆发一场惨绝人寰的大旱灾。影片的主角老东家(张国立 饰),富有沉稳,金钱与人生经验的双重支持带他走上逃荒之路,可即便如此也无法对抗这史无前例的灾难,亲眼见证着儿子被杀、儿媳饿死、老伴冻死,女儿沦落妓寨,甚至自己的孙子也被自己“捂死”等种种惨状。他的遭遇是三百万灾民的缩影,面对绝望无止的苦难,恍若炼狱的人间惨景,信仰是否还在,道德是否存活,人性是否泯灭?到底是国家利益高于每个市井小民,还是生死存亡超越真理善良?苦难和无法抗拒的求生意志让人性彻底展现无遗。

实在不明白为什么这么感人又深刻的片子在各个视频网站的评分会这么低,我理解它的票房不会太高,因为电影带有娱乐的性质,很少有人会去花钱买“罪”受,尤其是在新春之际。可是,人家《悲惨世界》也赚尽眼泪,也赢得口碑啊!为什么我们中国人不可以直面自己的历史?若是你不愿看,我懂,若是看了,却觉得拍的不好,我不懂!

我不是哪个人的“粉”,也不是什么深刻的电影“点评人”。我只是觉得,一个影片让我该哭的时候哭,该笑的时候笑,片中的演员让我觉得就是那个角色,看完了之后明白导演想说什么,想传达什么,闭上眼睛让我有的回味,有的体会,这就够了。原谅我的孤陋寡闻,发生在1942年的饥荒我真的不知道,这部片子让我对中国的历史多了一份了解,也对人性在饥饿死亡边缘的表现有了一丝领悟。

影片要反应的内容很多,明线是老东家的逃荒之路,穿插着上层政界以及世界对这个事件的无闻到关注。暗线是传道士(张涵予 饰)对上帝的信仰到动摇,还有伙头(范伟 饰)从发饥荒财到沦落为“亡国奴”(日军帮厨)的过程。政治的黑暗腐败,官员的贪污自私,清者难以自清,勇者难以前行。冯氏的幽默依然穿插其中,很多地方让人可以挂着泪珠会心一笑—冯导在“讽刺”什么,我懂。

每一位“大腕儿”的到位演出,让我发自内心的动容!老东家(张国立)衣衫褴褛的问“那我怎样才算灾民?”花枝(徐帆)满目苍夷的说“就算是饿死也不能再卖孩子了!”范星星(王子文)端着洗脚盆说“我吃的太撑了,我蹲不下去!”这些演员都没有泪,可是我却哭的泪眼婆娑。怎样的无奈,怎样的悲哀!

有人说,拍了1942,那么再拍1962还会远吗?我觉得,不用再拍了,这部片子便是中国灾难人性 的最好诠释,明喻暗语都有了,仔细的咂摸,什么都能体会出来!每个中国人,若是你有面对灾难的勇气,那么都应该看看这部片子!

还好,影片最后给了一线的曙光,老东家绝望之际,求死路上救下一个小女孩,并且活了下去。这便是生命的意义,再艰难,都不能失去活着的勇气和信仰!

1dc689cf5ab8b40c593fa5091443b3e6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