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个月记—肠胃性感冒的休养


话说我真的不是一个合格的好妈,宝宝又病了!这次是肠胃性的感冒,并没有看医生而是自己慢慢休养的。

其实,自从宝宝适应保姆之后,他的饮食一直不错,奶和辅食吃的都挺好。可就在我沾沾自喜觉得有希望给小家伙“长长膘”的时候。突然一天,他在晚上睡前奶即将结束之时,哇哇大吐,当时我还不以为意,认为是我晚上吃饭的时候给他吃的米饭太多了,不消化造成的。(因为我的宝宝特别喜欢吃白米饭,所以在他吃完自己的辅食之后,我们会在自己吃饭的时候给他吃些米饭)。收拾妥当之后,我继续给他喂了差不多6OZ的奶(这是第一个错误,后面会检讨),而他也没有任何异议的吃光之后睡觉觉了。

第二天早上我如常的给宝宝喂奶,他吃的也很正常,可是吃到最后,毫无预兆的,他就又全吐了出来。这下我有些慌乱,想不出任何的原因,但是不敢再给宝宝喂奶了,收拾妥当之后,喂了些鸡蛋羹。后知后觉的我还是觉得只是消化有些不好,因为宝宝的大便很正常。交代保姆小心他的饮食之后,我便去上班了。

下午回来之后,保姆说白天宝宝吃的还算好,没有吐。我看到小家伙的精神尚好,以为是正常了,没想到傍晚时分,宝宝的额头变得很烫,体温升到了101F,洗过澡后,上升到101.9F我给喂了泰诺退烧,然后喂睡前的奶(这是第二个错误,后面会检讨)又是吃到最后,毫无前兆的情况下,大吐,这次是爸爸抱着拍咯,从肩头到裤子,无一幸免。我终于意识到这不是简单的消化不好,于是不敢再喂奶,把他放回床上自己睡,计划着观察一夜,明天再看医生。

宝宝一夜安好,个把小时之后,烧就退了,一觉到天亮。我终于做了一个对的决定,没有折腾宝宝去看儿医,因为我觉得这个季节,太多的Flu,太多的病菌,只要宝宝不发烧,我觉得可以暂时不去看儿医,开始进行“断食”疗养法。

“断食”疗养法是我一个很有经验的妈妈朋友教给我的。在小宝宝胃口不好,生病的时候,肠胃是很薄弱的,负荷不了太油腻,太浓稠的食物。我停掉了所有的辅食,水果,只给偏稀释的奶喝,以及少量的大米稀饭。米汤很养人,宝宝也表现的很爱喝。至于奶量,我也不强求,基本上是他想吃就吃,不吃就算。俗语说“饿一饿,病好的快”,宝宝一不吃,小脸立刻瘦了一圈,可是做妈妈的一定不能着急,强喂多食有时反而让宝宝更不舒服。14个月的宝儿已经至少饿不饿,如果有胃口了,自然会吃的。

宝宝没有再吐,也没有再发烧,只是大便变得很稀,不能算是拉肚子,只是不成形,每天一次,一直持续了3天。至此,宝宝病已经5天,他的胃口在这一天突然变好,完全回复了正常。而我却病倒了—发烧,无力,拉肚子,恶心。折腾了3,4天才转好。这也证明了宝宝是肠胃性的Flu,传染给我之后就好了!

这周宝宝身体检查,和儿医交流后,她认为我处理的不错,发烧可以监控48小时,只要不烧了就可以在家休养。只是犯了2个错误。第一,在宝宝呕吐之后,肠胃受损,不应该再继续喂食,应该空腹,等到宝宝喊饿哭闹的时候再喂。第二,退烧药通常都刺激肠胃,尤其我的宝宝本来就呕吐,我应该在喂奶之后再喂药,这样会稳妥些。

最后来showoff一下宝宝的新本事吧:

  1. 完全会走了,现在不喜欢让人抱,自己到处走走,看看,倒了自己爬起来;
  2. 知道头发,耳朵,手手,脚脚,谢谢在哪里,也会摸给你看
  3. 听得懂“要不要吃奶?”“要不要骑马马?”“站起来”,“坐下”,“要不要出去玩?”偶尔还会明白“笑一个给妈妈看!”;
  4. 明白简单的指令,比如“把大象拿给妈妈”,就会走过去把大象拿给我;
  5. 明白如何把积木放进玩具箱箱里;
  6. 会自己走到Highchair边上,翘着脚要上去,呀呀的要抱;
  7. 每一天都是叽里呱啦的说着“火星语”,可惜还是只会叫“爸爸”。。。

再来一张小宝把自己装箱的萌照吧,后天满14个月,也是坐飞机回国的日子,望一切顺利!

照片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