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月记—“读书”习惯的养成


大约是在一个多月前,宝宝突然对听故事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每一天,最喜欢的玩具变成了书,自己可以翻看许久,也很喜欢拎着书,呀呀叫着让大人讲给他听。每一次,看着他自己抱着书过来找我,然后转过身去坐在我怀里,安静的等着听故事,我都觉得无比温馨。这一次,就让我写一写,“读书”习惯的养成。

说是“读书”习惯,其实也算不上。最多是,爱看书,喜欢听故事而已。但即便是这样,做妈妈的也会心中窃喜的觉得这就是一个好的习惯的初步养成。毕竟,爱看书的孩子还是很好的啊!

如何养成这样的习惯,我觉得有如下几点可以值得借鉴的地方:

第一,从小接触,培养爱好。宝宝的第一本书,是在未满4个月时我买给他的一本布偶书,只有2,3页,基本用来“啃”了!偶尔也会讲给他听。再接下来,便是7个月左右买的Board Book,也就是那种硬硬的卡片书,不容易撕坏,也不怕口水。我的经验是尽量买颜色鲜艳,大些的(比如8X8),这样大人讲起来比较好翻页。

书不用多,一两本便足够。宝宝自然不会一开始就能坐下来听,但每天固定时间,抱着他讲个2,3分钟,一天天的过去,慢慢的他就明白,什么是“看书书”,什么是“讲故事”,自己知道去找书,知道翻页,在我非常忙碌的时候,这个任务便是LD坚持完成的。

一岁过后,儿子对书的爱好增强许多,选择也就多了些。姥姥寄来的中文书和儿歌慢慢排上了用场,尤其是儿歌,简洁又押韵,他好喜欢!常常自己翻着看,举着要大人给他讲,一天无数便也不会厌烦。当然,他也会把书撕坏,教育的同时,也不要太过于计较。书本来就是“玩具”的一部分,讲故事也就是“玩耍”的一部分,损坏是在所难免的,只要不是纵容孩子恶意损坏,我觉得问题不大。

第二, 生动教学,快乐读书。书的选择五花八门,但最重要的还是讲故事的那个人。幼年时候,父亲总会在午睡前,给我讲故事,抑扬顿挫的声音让我对一个个童话故事极有画面感,也是我后来自己爱看书的重要启蒙。长大后的我,是个极爱说话的“瓜噪”女子,读书期间,什么朗诵,演讲,辩论,自是少不了我的参与。

对于儿子,我也充分利用上了自己的“优势”,我把英文的故事,转变成中文(我打算让孩子先学好中文,所以是全中文环境),加上简单的动作,夸张的语气,每天不厌其烦的重复讲呀讲!有时他坐不住,我就会突然提高声音说“漂亮的花花,美好美呀!”,或是加入简单的问句,“小熊的眼睛在哪里啊?”如果他指的出来,我就会大大声的说“宝宝真棒!”“小兔子白又白”我就会模仿小兔子,“排排坐吃果果”我就会拍手拍腿。总之,我给儿子讲故事的时候,通常会让孩他爸鸡皮疙瘩掉一地。

第三,环境培养,耳濡目染。这点或许不是太重要,但还是拿出来写写。我家的LD算是比较安静,爱看书的。娃的playmate就摆在我家书橱的前面,时常看见这些书和杂志,时常看见爸爸看书,或多或少都是有些影响的。再就是,我们尽量不在娃的面前看电视,甚至很少玩Ipad,都是等他睡了再看。这些也减少了他接触电视的机会。没有什么动画片比得上爸爸妈妈讲的故事好听,没有什么电子产品比的上爸爸妈妈的亲子时间重要。

照片 (1)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