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个月记—Daycare的life开始啦!


都说小孩子是经不起表扬的,但是做妈妈的还是忍不住为自己的宝宝骄傲了,在宝宝满18个月的日子一定要说一说,以此鼓励表扬,并希望宝宝可以继续保持下去!

自旅游回来之后的第二天,宝宝就开始了他的Daycare生活。到今天已经满2周了,小家伙适应的比我预期要好些,在此记录下他的过程,希望他可以越来越好,越来越喜欢Daycare。

先简单介绍下我们选择的Daycare,我和老公一起做考察跑了好几家Daycare,最后意见一致,都是对Rainbow Academy印象最好。其实它的房屋,设施看起来都不算太新,但是老师和工作人员都非常的有经验,孩子也很多,看着很有活力有人气。最主要的一点,是我很喜欢他的分班制度:轩轩7月底满18个月,很多别的Daycare都是把他直接放到18个月开始的toddler班,但是Rainbow的分班是按照学年制度9月份升班的,所以轩轩可以先进入12-18个月的班,一比四的师生比例,适应过渡2个月,到9月份和同班级的小朋友一起升班到18-26个月。这样的安排,让我比较安心,毕竟轩轩同班的都是差不多年纪,他不算是最小,也不至于太落后而郁闷。

Rainbow提供收费的网上及时的摄像头(每个月25刀),随时可以观看自己的小朋友,午餐可以参加学校的lunch program也可以自己带,比较灵活,弹性很大。第一个月都可以免费尝试,以后再自己选择。

我们计划了前两周送半天,中午接回来。因为轩轩的个性比较怕生胆小些,我们希望这样可以帮助他过渡,反而Daycare的负责人比较有经验,她让我们不急着做决定,看看小朋友的表现,在第一周过后和轩轩的老师沟通商量,再定第二周的安排。

本来送孩子的“坏人”是老公来做,而我负责接孩子的“好人”工作。但第一天,我还是忍不住和爸爸一起去了。老师还没接到手里,小家伙就似乎感受到了不安,抱着我的腿不松手,我只能落荒而逃,留他爸爸多陪他一会儿。为了帮他适应,我给他带去了他最喜欢吃的cheerios,最喜欢抱着的小猴子毛巾。这一上午,我都守在摄像头前看着,揪心着,总有一个老师陪在他身边,抱着他,或是搂着他。这是最艰难的三个小时,轩轩不肯吃东西,也不肯自己玩,不过还好没有一直哭。等我去接的时候,他们正在外面看小动物,轩轩牵着老师的手,一见到我泪珠子就滚了下来,我心里那个揪揪的疼!老师汇报说轩轩很喜欢stuff animal, 只要陪他坐在stuff animal corner他就不哭,可以自己玩一玩,问我家里是不是也这样,我一想还真是如此,轩轩特别喜欢我的那些毛绒玩具(其实大都是我之前买给自己的,都怪当妈的不成熟,家里几乎啥动物都齐全了!)常常拎着跑来跑去,还会亲亲抱抱。

第二天,爸爸送去的时候,我没敢看摄像头,据说哭的撕心裂肺,老师是把他从爸爸怀里夺过去!这一天,老师明显没有之前抱得多了,而轩轩的个性比较胆小,不敢直接扑过去找老师抱抱,只是站在一边,定定的望着老师,期待着有人抱抱,一有小朋友靠近,他就会害怕的哭(这个我也奇怪,为什么他不怕老师怕孩子?)但是老师的汇报说,他明显进步,可以坐下来吃些snack,哭也是on and off。

第三天,第四天,我们开始尝试晚一个钟头接,让他和大家一起吃些午餐,小家伙表现越来越好,可以自由的让小朋友靠近,虽然还是不太会和他们一起玩,但是不像之前那么紧张了。老师一直把他喜欢的cheerio让他拿在手里,他也就是不是的吃几颗,午饭虽然吃的不多,但是可以安静的和别的小朋友一起坐在座位上,边玩边吃。周五和老师沟通时,老师说他已经适应的很好,建议我们下周直接送全天,认为他完全ready了!

第五天,也就是第二周的周一,变得有些困难。因为老公出差,于是我只能硬着头皮去送他,还未进大门便开始抽泣,见到老师立刻大哭,可怜老师还要笑脸相迎,让我感叹,这真是一份艰难的工作!这一天,轩轩哭的比较多,中午饭几乎没动,也没有午睡,看着其他小朋友都在乖乖睡觉,而我的宝贝孤单的坐在一边,自己抱着小熊,我几乎想要冲过去把他接回家!可我知道,他总要适应daycare吵杂的睡眠环境(在家里,他都是自己睡在自己的房间,不用哄,不用抱,只是2,3个小时的nap)咬咬牙,继续忍。

第六,七,八,九。。。轩轩宝贝渐渐适应全天的daycare,我看得见他可以跟着别的小朋友推车车;坐在地上用蜡笔画画;乖乖的吃水果,安静的吃午餐,甚至自己抱着奶瓶喝奶。虽然每次送他时,他还是要哭好一阵;虽然,他午餐真的吃不了几粒肉肉;虽然,他下午的nap还是睡得很少醒的最早。但我真的知道,我的宝贝,正在逐步适应的过程中;他用他的小脑袋思考记忆,用他的小勇气面对陌生环境,我真的,真的,很为他骄傲!

每一次,无论接还是送,我都微笑着和他说话,告诉他daycare很好,有好多的小朋友,好多的玩具。每一次,我都强迫自己,少看摄像头,晚5分钟去接,尽量淡定多些耐心。

朋友对我说,这是一个过程,每个宝宝都会经历,都要学着独立,学着离开父母,我一下想到有一天他背着书包去远方求学,我想我那时候该多想他,多不知所措。其实,不仅仅是孩子要学着离开我们,我们也要学着离开孩子。这对彼此都是成长,都是经历!

爱,真的不在于每分每秒的陪伴,而在于心底的那份牵挂。

最后,来几张宝宝在daycare的照片(Rainbow这个还不错,每天会发照片还有daily report给家长的邮箱,照片未必天天有,但算是满贴心的啦)。

__ 1 __ 2 __ 3 __ 4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