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个月记-语言大爆发啦!


话说,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的生长规律,几时长牙,几时走路,几时说话,急也急不来,催也催不会。我家的这位,就是个典型的“惜字如金”沉默男。记忆中,差不多一岁才会明确而有意识的叫爸爸,然后无论我如何启发,人家就是不开口叫“妈妈”,怎么叫都是“爸爸”,一度让我郁闷至极。历经了漫长而又艰苦的时间,差不多一岁半才终于会叫“妈咪”(是的,他只会叫我“妈咪”,所以严格意义上,他到今天也不会叫“妈妈”!)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绝对是个外向爱说话的人,所以绝对不存在平时和儿子交流不够的情况,每天都是讲故事唱歌喋喋不休(其实我都在担心,不久的将来他就会觉得妈妈好烦),但是人家就是秉承着“沉默是金”的原则,迟迟不开口。一位朋友的爸爸告诉我“贵人语迟”,呵呵,说的我很是受用,没办法让他开口,就随他自由发展吧,总有开口说话的那一天!

谁想到这一天这么快就到了。自从去了Daycare,大约只有一个月的光景,他就学会了“Byebye”以及最有用的字眼“NO”,从此开始了自我意识发展及膨胀阶段,什么都是“NO”, Pre-terrible two 的可怕暂且不表,至少他是进步了。大约两个月前,重复发音的能力开始明显加强,“奶奶”,“爷爷”,“车车”,“狗狗”,“哥哥”,“姐姐”,“水”都可以很顺利的跟着我重复出来,但是自己主动有意识的词汇还是没有进步。虽然他知道什么是“车车”,“狗狗”,“水”但是见到之时,还是只会“呀呀”的指给我,让我讲给他听。

突然有一天,我从Daycare接他回家,他指着走廊里的一个贴图,不停的“爱宝,爱宝”,不肯再走,我开始不知道他说的啥,后来仔细一看,他指的的一个红苹果,原来他在说“Apple”!这个太意外了,我急忙给予肯定。再一天回到家,他又不停地指着一个盒子说“书,书,书”,我开始不懂,跟他说“这是鞋盒子,不是书”,后来终于明白过来,原来他说的是“Shoe”鞋子!又是一个意外,然后就是“Bubble”,“Book”,“Train”。因为我希望他可以说好中文,所以在家时,几乎不跟他讲英文,我肯定没有教过这些英文单词,但是Daycare的学习和玩耍,显然让他更快的学习和领悟,听老师讲,他还会说跟多,什么“Yes, please”, ”No, thank you”都会说,从一岁半入Daycare一句英文不懂,到今天可以完全理解老师的意思,还会这么多的词汇,当妈的心里还真的很骄傲了一把!

紧接着,中文也开始进步,口渴知道说“水”,看见任何车辆都喊“车车”,甚至跟着我从“1”说到了“10”,连最难发音的“姥姥”也可以说个八九不离十,呵呵,真的是语言大爆发啦!

短暂欣喜过后,当我发现他自动把我说的“苹果”翻译成“Apple”,鞋子翻译成“Shoe”拒绝用中文表达之时,我开始有些隐隐的担忧。因为他去Daycare比较早,在未学说中文之前便进入了全英文环境,我知道这一定会影响到他对中文的学习,可没想到天天在家说中文也没能有太大的帮助。我或许是个比较固执的妈妈,有无别的特长是否将来爬藤我并不在乎,唯一在乎的就是他的中文一定要会,至少做到能听会说交流无困难。本以为,我这么爱说的人,只要坚持多交流,多讲故事多看书,这些都不会是问题,但现在看来要实现这一点,未来还有很艰难的路要走。我开始寻求跟多的方法,研究更多的资料,如何才能让孩子中文进步,值得我好好思考。

跑题来张“大帅”带“小帅”的生活照吧,儿子还是超级爱他爹的。。。

图像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