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个月记—“妈咪干嘛?”


过去一个月,宝宝的话越来越多啦!时常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

最喜欢说的话,是“妈咪干嘛?”第一次听到,是我下班回到家,累得坐在沙发上动都不想动。儿子估计是看我面无表情,有些奇怪,于是蹭过来问道:“妈咪干嘛?”我从心里笑到脸上,回答说“妈妈累了,不舒服。”结果他竟然回话说“妈妈生病了。”原来他比我想象中懂得更多!

自此,儿子就经常问我,“妈咪干嘛?”,“爸爸干嘛?”甚至有的时候,问我“轩轩干嘛?”我有些奇怪他是否真的明白这句话的意思,所以我就会反问他,“你说,轩轩在干嘛?”结果是他真的清楚回答,“轩轩吃西瓜啦。”“轩轩看Train(动画片)了!”都说小孩子的问题是最多的,最五花八门的,我期待着,轩轩会越来越多问题给我,期待着我终会有回答不出来的那一天.

数字—一向都不是他的兴趣所在。网上,身边听到很多不到2岁就会数数,甚至背的出电话号码的“先进娃”,我家这个“落后生”,我也只是时不时的教给他一点,他不感兴趣我也就算了。跟着念他早就会,个把月前也可以自己从1数到10,但这都是无概念的硬性记忆,我不觉得代表什么。直到最近有一次,他在吃葡萄,我突发奇想的问他,“你的盘子里有几个葡萄阿?”,他真的伸出手指一颗颗的去数,“1,2,3,4,5。5颗葡萄!”,我又多放2颗,再试,还是数对了!当妈妈的表示很开心,有意识的数字世界自此开启。

英文—这个从不是我和他爸爸的重点所在。1岁半送进Daycare,纯英文的环境,我从不担心他会英文不好,相反地,我只担心他的中文会落后。我们在家里,尽力创造纯中文的环境,除了极个别的词汇“NO”,“All Done”之外,我们都只用中文和他交流,即便他对我们说英文,我们也会告诉他这个词的中文是XXX。即便是这样,他也已经可以完整地说出来“Mommy, Daddy coming soon!”,“Wheel on the bus (goes) round and round!”这样的句子。而且,偶尔还会给我来一句“Mommy,come on!”,“Oh, my God!”像个小大人的样子让人忍俊不禁。

中文—最让我欣慰的是最近中文的进步,也开始明显。除了我说的那些问句,他也可以简单但是清晰地表达他的要求。“去外面玩火车!”,“要妈妈牵手手,不要奶奶。”,甚至告诉我“妈妈上班,晚上回来,(给我)看火车!”。还有一次我们坐在外面阳台玩,他指着椅子说,“妈妈(坐)这里,爸爸(坐)那里,轩轩(坐)中间。”我喜欢他这些思维清晰,表达准确的语言,我总是满心欢喜的鼓励着自己,对于中文的坚持不会白费。我知道未来的路还有很长,还没有教他认字,还没有教他写字,但是,贵在坚持,我会继续努力!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