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个月记—儿时玩伴,一生伙伴


两岁过后的孩子,开始慢慢有了他的”社交”需求.不再单纯满足于大人的陪伴,而是需要更多同龄小朋友的互动.在他们的世界里,已经可以分清楚什么是”大人”,什么是”小孩子”.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父母会在两岁之后,考虑把孩子送去Daycare,或者,考虑为孩子增添一个“弟弟”和“妹妹”。

何其有幸,我住的Townhouse同一小区内,便有一户和我们及其投缘的中国邻居。家中的哥哥(瓜瓜)比我家轩轩仅大半岁左右,妹妹(豆豆)比我家轩轩略小一岁。我家的后院便可望见其前面,极为方便,两家的男孩子都送去同一家Daycare,每周见面至少3,4之多,久而久之,变成了最佳玩伴,名副其实的“Good Buddy”!

每一次,提到去找“瓜瓜”玩,轩轩都兴奋不已,小孩子总是喜欢比自己大些许的孩子一起玩,每次看到瓜瓜如何做,他都会尽快的跟着模仿,看他们一起推车车,一起滑滑梯,一起追逐嬉戏,一起“假装哭鼻子”,脸上洋溢着特别开怀的笑容,感觉自己心中也十分满足,这种同龄小伙伴带来的欢欣与喜悦,是我们大人所不能给予的。

有欢乐便一定会有烦恼,小孩子在一起,难免抢夺玩具,甚至偶有碰撞。在我看来,这些都是及其正常的事情,“分享”是每个小孩子都要学习的事情,有时候自己的玩具从来不碰一下,小伙伴来了,却恨不得护得死死的,明明十分愿意有人陪自己玩,但却别别扭扭的什么也不肯“分享”。小孩子不懂事,大人的教育就变得十分重要,我从来不许自己的孩子抢夺别人玩具,偶尔的别扭不肯放手,我也一定尽快转移他的注意力,要求他去take turn。同时,我也十分注意别的小朋友家长的反应,我的邻居都是及其好的父母,从来都是“严格管理自己的孩子,宽松对待别家的孩子”。时常教育他家哥哥要礼让我家弟弟,有时候,我都会十分不好意思,总感觉人家孩子在我家玩耍反而受了委屈,每次有机会,也会常常“唐僧”自家宝宝,要“分享”要“友爱”。这样的良性循环,让两家的关系越来越好,我都可以看见,未来他们一起成长,一起读书,一起旅行,甚至一起追女孩。

时常感叹,小孩子成长的过程,也是我们大人的成长再修行。孩子身上的不足,好比一面带有回忆功能的镜子,照的出自己的缺陷。我们也并非完人,也会挑三拣四,更会抱怨对方而忽略自己。我们是否能做到了不怨不恨的“分享”一切?是否能做到了不求回报的“友爱”,其实我们的计较更多,只是比起孩子,我们更懂得掩饰。每每想到如此,我变有种恐慌感,我特别怕有一日,孩子会反过来对我说“妈妈,为什么你可以这样做,而我不可以?”我想我会哑口无言,无力争辩。为了不让那一幕,或者说尽力延迟那一幕的到来,我愿自己可以做的更好,与人友善,善待所有的朋友,动物,甚至大自然,尽力做一个好榜样,为了我的孩子,更为了我自己。

IMG_4129-1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