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个月记—一秒“萌娃”变“恶魔”


关于“Terrible Two”,总以为自己已经有了半年多的“实战经验”所以已经轻车熟路了,谁知道最近轩轩的各种表现才让我意识到,我真的是太轻敌太天真了,臭小子最近的变化之大,真的可以到让人无语咋舌的程度,时常一秒“萌娃”变“恶魔”,就连脾气温和孩儿他爸也明显招架不住,我们这才知道,原来这才是所谓的“Terrible Two”。

随着语言能力的增强,儿子对于个人意愿的表达变得更清晰,更具体,更准确。起床时,他会要求“妈咪,要拿Thomas的书下去”,喝奶时“妈咪,要坐在这里,抱着Elmo喝奶”,甚至奶有些烫,或是杯子不是他常用喜欢的那个,他都会及时准确的表达他自己的意见,并且要求我的配合。大多数的时候,我会耐心的配合,因为我认为这是对他语言表达能力的肯定,越多的肯定,会起到鼓励的作用让他多说话多表达,其次,做妈咪的总是愿意多多满足自己的孩子,“溺爱”带来的通常是孩子满足的笑容,这种感觉让我“陶醉”。可是,要求不总是合理的,当他的不合理要求得不到满足时,讲道理变得毫无用处,之前常用的转移注意力方法也开始变得不太起作用,小家伙开始变得执着,变得难以说服。交换条件,是我现在常用的方式,例如晚饭时间,他会突然不想吃饭,坐在座位上开始吵闹,拒绝所有的食物,甚至是他自己前一秒钟要求吃的。我会尽量询问他要吃什么啊?想不想喝水,想不想用妈妈的大碗吃饭?等等,有时候会起作用,但更多的时候,他只会不停地用NO,NO,NO来回答我。这个时候,我就只能用“忽略”的方式来应对,撤走他面前的所有东西,让他自己慢慢冷静,慢慢恢复正常情绪。讲道理—转移注意力—忽略冷静,通常是我的套路,也曾经十分管用,但是现在,效果甚微。

儿子的脾气开始变得很暴躁,不再如以前般“温和”,不能满足时候,常常就是大声的NO,NO,NO越是和他讲话,越是摇头烦躁,什么也不。如果开始不理他忽略他,他就开始越来越大声的吼叫NO,NO,NO,而我也会越来越失去我的耐心,最后变成最不喜欢的方式,警告,外加偶尔的打手手或是time out。强压力和“体罚”是我最不愿意使用的方法,但是毫无底线的放任自流也是我绝对不能容忍的,怎样更有效的过渡这段“叛逆”时期,我真的还没有什么有效方式,只能慢慢摸索,慢慢来。

据说,Terrible Two之后便是Horrible Three,然后才是看得见光明的Sweet Four,我已然有些担心未来不算短的日子,应该怎样教育儿子,随着弟弟的到来,我总觉得问题或许会越来越多,怎样才能正确的管教,但又不伤害他幼小敏感的心理,绝对是个高端课题,且行且努力!

最后,放两张宝贝儿的天使照片,不乱发脾气的儿子,那也是绝对的可爱萌娃一枚!

IMG_5553-1

IMG_5774-1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