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回家了


离开暖箱,体重增长,自主吃奶–是早产宝宝开始进入离院状态的重要标志.涵涵算是很棒的宝贝,这几点一气呵成,没有反复.几日过后,医生会诊,已经把他列入了准备回家的宝宝中,开始最后的各项指标检测以及疫苗等.

唯一让人担忧的是他还是偶有出现的憋气,尤其是在喂奶的时候,有时看着他在我怀里吃的好好,突然之间就听到监控器上嘟嘟的提示音,显示他心跳突然下降,要尽快将他竖直起来,拍打后背,帮他缓过来.这种情况在早产宝宝当中十分常见,主要是因为他们还比较弱小,不能很好地掌握吸奶,吞咽同时呼吸的本领,所以有时会忘记呼吸而憋气,产生心跳下降.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仔细观察他的各种反应,尤其是在喂奶的时候,一旦发现有异常,就要停止喂奶,唤醒宝宝.

因为宝宝是全母乳喂养,无论直接胸喂,还是泵出来瓶喂,我都是接触宝宝最多的那个人,也是压力最大的那个人,随着预定回家的日子越来越近,我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在家里,没有了监控器提醒,如果万一我没有察觉宝宝的异样,后果坚持无法想象,我的心里其实怕极了,但是为了姥姥宽心,依然要表现出很强大很自信的样子, 只有独自一人之时,我崩溃的大哭了几次.

无论压力多大,日子总是一天天推进,宝宝通过了又一次的头部B超,医生认为没有继续检查的必要.肝部的B超也有所好转,需要一个月之后再次的复查,依然不确定的是他的眼睛.早产宝宝通常会有些眼睛的问题,视神经停止发育,或者异常发育,都会对视网膜的健康造成影响.宝宝从32周开始,每隔2周做一次检查.检查的过程非常痛苦,宝宝一直哭喊挣扎,对我而言是撕心裂肺的痛苦,完全不能直视.唯一期待的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检查中,宝宝可以慢慢发育健全,不需要更进一步的干预治疗.

上完婴儿急救课程,打完所有必备疫苗,检查完听力,终于到了最后的两天.根据医生的建议,我们选择入住两日,更多的接触宝宝,也更好的适应宝宝的各种习惯.我负责周五,老公负责周六,昼夜轮流给他喂奶,拍咯,换尿布.终于到了周日,10月12号,在宝宝两个月零一天的时候,我们带着宝宝回家了!

IMG_6667-1

———-
两个月的NICU,是我毕生难忘的经历,太多的辛酸,太多的泪水,我想我永生都不会忘记.以后的日子,很长,涵涵注定不同于其他的宝宝,需要更多的爱来保护他,我会努力做到,惟愿他不记得NICU的任何痛苦,惟愿他从此一生平安.

4条评论 (+add yours?)

  1. AY
    11月 07, 2014 @ 19:43:00

    妈妈加油! 一切都会好的.

    回复

  2. omgitsjj
    11月 23, 2014 @ 16:32:59

    本来是因为马上要坐Epic去加勒比所以在网上搜到了楼主的blog,无意读到了楼主最近的几篇blog.我们家宝宝也曾经因为早产在nicu住了3个多星期,跟楼主感同身受所以特来留言,祝你们的宝宝健康成长!

    回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