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个月记–我是一个好哥哥


弟弟的到来,或许和很多人家的情况有所不同,但是毋庸置疑的,轩轩是一个很棒很棒的好哥哥!

故事的一开始,总是那么突然.才刚刚过两周岁的小人儿就要当”准哥哥”了.必然的,他什么都不懂,于是责任落在我们头上.孕初期,我时常坐在床边搂着轩轩,指着肚子告诉他,”妈咪的肚子里住了一个小小人,可能是弟弟,也可能是妹妹.因为这样,所以妈咪不能再抱你啦,但是可以牵手手,好不好?”他总是瞪着眼睛,点点头,略带伤感的重复说”妈咪不能抱轩轩了,妈咪可以牵手手.”那个时刻,我总是觉得对不起他,就这么突然的要”逼迫”他长大,要“拆分”他独有的爱。于是我加倍的宠爱他,不能抱就多花时间陪伴,我抓住一切的机会爱他,穿衣,喂饭,讲故事,玩游戏,这是属于我们母子最最温暖的时光。

随着肚子一天天长大,我总会问他”轩轩想要弟弟,还是妹妹呢?”“妹妹”轩轩总是这样回答,以至于我在20周大B超之前总是潜意识里认为肚子里是个女宝宝,可惜我们娘俩都猜错了。等我们确定知道是个弟弟之后,第一件事情,便是跑到书店给轩轩买了一本书,书名是《Michael has a new brother》,我讲给他听有一个弟弟是多么棒的一件事情,有人陪他玩火车,有人陪他踢足球。每天临睡前,我都让他摸摸我的肚子,告诉他弟弟有多么爱他,多想出来陪他玩。我不期待会突发奇想的“爱”上这个还未出生的弟弟,但我知道,一个爱他的弟弟,愿意陪他玩的弟弟他总是会喜欢的。

或许是我的唐僧起了作用,轩轩从未说过不喜欢弟弟,不要弟弟的任何话语。等我因为提前破水住进医院,甚至几天之后弟弟提前出生,他都完全没有表现任何和妈妈分离的焦虑。仿佛就在那一夜之间,无比依恋我的那个小男孩长大了,他已经是个“哥哥”了。

弟弟在医院的日子,我们只带轩轩去过几次,我们不想刻意让兄弟俩疏远,但也不愿意医院的各种仪器吓坏小人儿。于是我又开始了“唐僧”,常常问他“想不想弟弟回家?”“弟弟回来你会抱抱他吗?”终于等到那一天,我们全家一起出动,带着弟弟回家啦。轩轩趴在床边上,看着那个小小的婴儿安静的躺在小床中,偶尔梦中动动小手,好奇喜悦写满他的脸,“这是轩轩一个人的弟弟,你要好好保护他哟!”,“好的!”我轻轻的话语换来他认真的承诺。

他确实做到了!我见过很多冒冒失失的孩子,哭嚷推耸自己的弟弟或妹妹,再换来大人的大声呵斥,我却从没见过轩轩如此。他或许偶有不知轻重,但大多数的时候,他都是小心温柔,呵护般的摸摸弟弟的小手小脚,或是亲亲小脸。他或许偶有喧哗吵闹,但只要我们略微提醒,他就会降低音量,放轻脚步。冬季的幼儿园生活,轩轩总是难免发烧流鼻涕,当他生病时候,为了保护弟弟,我们会尽量减少他去弟弟房间,而他也总是乖乖配合,小大人般的告诉我“不发烧了就可以看弟弟摸弟弟,抱抱弟弟。”

孩子毕竟是孩子,有时候看到我抱着弟弟,他也会吃醋,也会委屈的凑过来,或是莫名的发些脾气,每当这个时候,我会用最大的耐心绝不发火,其实他只是想要妈妈的关注,而非针对弟弟,如果我的关注可以换来他对弟弟的爱,那我甘之如饴。

血浓于水,手足之情浑然天成。只要做父母的略加引导,有个兄弟姐们是一辈子的幸福!最后附上一张两兄弟的第一张合影,愿你们两个都健康成长,快乐无比!

IMG_0581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