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周岁记


我在猜想,这或许是他最可爱的年纪,无忧无虑的享受着孩童的欢乐与率真,似懂非懂的模仿着大人的行动和语言;时不时冒出一两句让人捧腹的话语,稚气未脱却又总是急急的证明着他的自我与成熟.在他的眼中,一切都是欣欣然充满活力的样子;在他的心里,一切都是暖融融扑满幸福的感觉.

这一年,轩轩真的变化巨大.我仿佛再也不能把他当成一个小小幼儿来对待,他用他的成长告诉我他已经是一个充满自我思想的孩童,进入他最最美好的童年时代.闭上眼睛,细数过去,让我好好回忆属于轩轩的2014.

首先是语言方面,轩轩开始上幼儿园时,只有一岁半,基本上还没有开口讲话,等他开口说话时候,又总是英文居多,虽家中完完全全以中文交流,可我总是担心他会讲不好中文.直到两个月前,我才发现我的担心有些多余啦,仿佛一夜之间,他突然冒出了许多我们从来没有听他说过的话语”这是什么玩意儿”,”等一下,我要跟妈咪说个事情”,”弟弟乖,妈咪不打弟弟手手”.这些话或许我们说过,他都记在心里;或许我们没说过,他自己领悟自己总结.看着他中英交替,更换自然,我有时候都有些飘飘然,双语的孩子或许开口是会晚些,慢些,但是他们的语言能力更能得到开发,厚积薄发,我或许应该开始认真准备教他认字啦!

其次是动手能力,我和老公都是文科出身,不知道这对于我们给孩子玩具的选择和能力的培养是否有一定的影响,我家最多的玩具就是:Thomas火车,拼图以及书.从轩轩一岁半开始,我便带着他跑书店,接触Thomas火车,那些木质的火车精巧细致,特别适合小孩子握在手中把玩,火车轨道也是变化极多,人性化的设计更是让小朋友有真实感。轩轩一下就喜欢上了,从此也走上了我家的Train之路,我喜欢看他把各类火车连成一串,熟练的叫着每一个火车的名字,缓缓的上坡下山,那个样子,专注还带些文雅,可爱极了。除了火车,最受轩轩欢迎的便是拼图啦,这种古老简单的玩具,其实可以很好地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以及耐心和毅力,从单幅的拼图到现在30块左右的拼图,轩轩熟能生巧,拼过几次的拼图便完全不需要我们指导,新的拼图也很愿意自己尝试摸索。

接下来便是理解能力,语言的发展和动手能力的增强,必然会带动小孩子理解能力的发展,但我觉得最有帮助的还是读书和讲故事,从一开始的单纯讲故事,到现在开始有问有答,从一开始的简短句子,到现在的复杂情节,我可以感受到他理解力的慢慢增强。两岁半时,我带轩轩看了人生第一部电影,我已经做好了他会坐不住的心理准备,可是小家伙却安安静静的认真看完了整部电影!中途还问了我两个问题,我想他是真的看懂了,至少大部分。我讶异于他的注意力,但是我想这和他爱看故事爱听故事有什么不同呢,只是变成了动态而已。现在家中地下室的家庭影院,已经为他准备好了许多的经典动画片,闭上眼,我知道会有很多美好的周末午后,全家一起观影谈天。

说了优点,总还是要面对缺点与不足的,我是一个“懒”妈妈,不爱运动。轩轩似乎也没什么运动细胞,从不见他对各种球类有任何兴趣,我总是想补上自己的短板,多带着接触运动,可总是被这样那样的事情耽搁。借口永远是借口,2015我一定会多多用心,补上轩轩的不足。

总之这一年,变化太快,成长太快,我开始不忍心让他长大,自私的希望能不能就这样永远做妈咪的”小情人”,永远最爱最爱”妈咪”呢?

附上小娃1,2,3岁照片,是否感觉时光飞逝,瞬间长大?

6 IMG_8127-1

IMG_0077 IMG_9882_1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