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算月龄


不同于足月的宝宝,只需要记住他真实的出生时间,便已经足够.早产宝宝通常会有两个”胎(月)龄”–第一个是他的实际出生时间,另一个是按照他的预产时间进行计算,称之为”Adjust Age”矫正胎(月)龄。对于涵涵,他生于8月11,但是预产期是10月31,所以他的矫正月龄要用实际月龄减去2.5个月。

矫正胎龄是医生用来评估早产宝宝成长发育情况所用的,也更利于父母亲更好的照顾自己的孩子,一般来说,早产宝宝发育是会慢些,晚些,但是大约到两岁左右就可以“赶上”足月宝宝的发育。

当别人问我涵涵多大的时候,也是我最头疼的时候,我常常不知道应该如何回答–说实际月龄我怕别人觉得涵涵发育不够;说矫正月龄又感觉自己有些“自欺欺人”。其实我知道,我的担忧是很多余的,大多数的朋友都知道涵涵的故事,即便是随便问起的路人,他们也都是含有最最善意的爱心,只是当妈妈的,往往“自苦”。

于是我在心里,给了涵涵一个最佳月龄,就是把涵涵从医院接回家的日子算作是他的出生日期–10月12日,所有的发育里程碑,纪念日子及照片都按照这个日子来推算。涵涵的儿医也是建议使用这个日期,因为这个日子刚好是涵涵胎龄满37周的时候,医学上算是“足月”,所以他的月检查体重,身高也都是按照这个日子记录的。

做妈妈的,总是难免心急,我知道早产的宝宝很多发育都会比较慢些,但我还是不自觉得担心,纠结。好比惊弓之鸟,一点点的风吹草动都会让我紧张半天。即便看他现在白白胖胖,一切平安正常,我那颗悬着的心也从未真正放下,惟愿岁月静好,善待涵涵。

IMG_7865_1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