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的困扰


早产宝宝,根据提前出生时间以及出生体重的不同,大多会有不同程度的视力发育延迟,因为胎儿在妈妈的腹中,视神经要到32周之后才会慢慢发育完全,提前出生的宝宝,因为离开了羊水的环境,会有推迟发育甚至发育紊乱的可能.所以在宝宝满32周之后,便有专门的婴儿眼科医生进行视神经检查.

早产宝宝带有眼睛问题的比重很大,医学上称之为R.O.P(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轻微或初期,甚至中期的R.O.P都会慢慢的自行发育完全,仅仅需要定期检查,不需要干预治疗。而少数严重的R.O.P,异常血管可能导致流血或视网膜结疤,也可能导致视网膜脱落、错位,最终视网膜脱离可能造成视力衰退,甚至失明。细看书籍之下,才知道早些年间,早产宝宝出生之后是全部给吸氧,这样往往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吸氧过量,或是眼压不正常,到最后反而影响了视神经的发育.这个问题被纠正之后,对于早产宝宝的护理采用了按需供氧,根据每个宝宝的自主吸氧的能力进行调节.涵涵虽只有28周3天,但他肺部发育非常好,除了最虚弱的那几天,他都可以自主呼吸,仅仅需要一点点的空气流偶尔”提醒”他不要忘记呼吸.所以护士很早就给我说过不用过分担心眼睛的问题.

第一次的眼睛检查安排在32周,护士已经提前跟我详细的讲解了眼睛检查的过程,先要滴眼药水扩散瞳孔,然后医生会用专门的小支架把眼睛大大的撑开,轻轻拨动眼球,用专门的灯去看眼睛后部视神经的发育状况.整个过程不长,宝宝也不会痛,但是因为眼眶被撑开,眼睛被强光照射,所以会及其不舒服,哭闹抗拒.做父母的必须要了解整个检查过程,因为宝宝出院之后,这个检查是要在父母的陪伴下继续,直到眼睛发育完全.护士一再跟我强调这个过程会让大人心里难受,不忍直视,但是对宝宝是必须的,也是无伤害的.可在我第一次亲眼见到他们对着涵涵”折磨”之时,我整个心都扭曲颤抖,耳朵里全是他撕心裂肺的哭喊,那短短几分钟类似一昼夜!

第一次检查结束,涵涵的视神经暂时无恙,只是停滞发育,医生说这个现象很正常,只要保持每两周一次的继续检查,暂时不需要任何治疗.第二次,第三次的检查,都依然如是,此时的涵涵已经回到家中,我满怀希望的盼望着40周之前这痛苦的检查就会结束,以为涵涵的眼睛一定不会有问题.但我显然太乐观了.

第四次的检查,医生严肃的告诉我们,涵涵左眼视神经网中有一个黑点,她觉得需要不太符合正常的发育,但是以她的技术并不能给我们更多的帮助,我们会被转介到纽约市专门的康奈尔儿童眼科专家,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必要时,进行手术干预.我当时就蒙了,这是什么意思,难道涵涵受的苦,我受的折磨还不够,还要再次剥夺我们健康的权利?

没有躲避的办法,没有伤心的时间,我们全家一起去见专家,又是一次痛苦无比的检查.医生是一个看起来十分有经验的亚裔,他说涵涵现在处于R.O.P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中期,不算太严重,绝对到不了手术治疗的程度,但接下来如何变化还很难说,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继续密切检查,这样一旦有任何异常发展,就可以即刻采取激光手术治疗,把伤害降到最低。

走出诊所,我的心说不上轻松,还是难过,我只觉得黑夜慢慢,前路无边,好累好累。于是,一周一周的检查,每一次的检查,都是我将涵涵紧紧的箍在我的腿上,任由他奋力挣扎,拼命哭喊,我把头抬高看着天花板,尝试忘掉怀中痛苦着的是我的宝宝,若我但凡冷血一点,时间就会好过一点。

又是一次专家门诊,又是一次继续观察,终于终于,医生告诉我们,她看到黑点消失了,视神经仿佛开始发育,我们可以两周之后再来,而她希望那会是最后一次。12月26日,圣诞节后的周五,这次的检查仿佛没有那么难熬,医生终于告诉我,涵涵已经度过了最难熬的那一关,他的视神经已经发育完全,我们不需要再检查了!但是作为早产宝宝,定期的眼部发育检查还是必要的,但那是三个月之后的事情,此刻的我,只觉得前所未有的放松,开心!

又是一关,我的坚强涵涵又熬过一关,这是我收到最好的圣诞礼物!

IMG_7645_1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