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律的作息


规律的作息,是健康的必须–即便是早产宝宝也必然如是.今日的涵涵纠正月龄已经接近五个月,早在一个月之前就可以独立一屋,自晚上7:30睡到早上7:30,完全与足月宝宝的四个也睡对时(12个小时)无异,于是我想,是时候写写我的心得和体会.

第一,从小开始,越早越容易。我是一直坚持从出生之时便规律喂养,慢慢养成习惯,习惯变成自然的原则,而且几乎没有例外,没有借口,执行力要强。小宝宝是极其聪明,敏感的,父母的怀里多舒适啊,一哭就有人抱抱多美好啊,他们很快就知道什么才是自己最想要的最舒适的,到那个时候再训练规律,只会徒增不必要的哭闹,反而让宝宝没有安全感。

第二,分床独睡,自己学入眠。无论是当年两天就正常出院回家的大宝,还是现在两个月才得以出院回家的小宝,我都没有抱着同床睡过任何一个晚上。二宝因为早产的情况特殊,我在同房间里陪着睡了两个多月。绝不抱睡哄睡。吃完奶,拍好嗝,直接放到Crib里,自己睡,如果哭闹不适,那就抱起哄哄,安抚之后再次放入Crib,一定要培养自己入睡的习惯。从小开始培养独自睡觉的习惯,第一可以给宝宝大人都比较高质量的睡眠,不要因为只有宝宝影响大人睡眠,大人也是会影响宝宝的。

第三,定点喂食,拒绝点心奶。大多数的宝宝,在经过出生头几天的适应期之后,便可以适应规律的生活,两个宝儿,我都是纯母乳喂养,月子里都是三个钟头一次,有的妈妈总觉得孩子饿得快,撑不到三个小时,其实吃奶确实是个体力活,有时候孩子是吃得累了中途就睡了没吃饱,下次才会不到点就饿了又要吃,基本上就是恶行循环,越吃越差越睡越短。在调整的时候,要尽力跟紧时间表,最多不要超过15分钟的区别,实在哭闹那就在手上抱抱哄哄,每一次的坚持都更有利于宝宝下一顿吃的更好。

第四,慢慢调整,睡眠更重要。出了月子,慢慢就可以延长吃奶间隔时间。我的调整是定好晚间最后一顿奶,放倒睡觉之后便不再叫醒吃奶,让他自己慢慢延长睡眠时间,偶尔反复醒的早了,给个安抚奶嘴,尽量坚持。不要总顾忌孩子这样少吃一顿奶,少掉的奶量,会在规律调整好之后,慢慢的增加,等到满两个月之时,便可以做到晚上连睡6个小时,12点到6点。然后就可以继续把12点的奶向前调整时间,每次提前15分钟,适应了就再继续提前15分钟。不知不觉之中慢慢延长睡眠时间,等到4个月时候,自认而然的就调整为夜间睡10~12小时。

第五,听懂哭声,爱并非宠溺。谁都受不了宝宝哭,我也不例外。但宝宝的哭未必都是饥饿,难过,或不适,他们不会说话,很多时候这只是他们表达情绪的一种方式,如果一哭就去抱,就去哄,就去喂,宝宝就会记住这种方式,以后继续用这种“最有效”的方式和大人沟通,到那个时候再去怪罪宝宝是不对的。我用日复日一温润的爱告诉我的宝宝,自己睡不代表妈妈远离你,你睡足之后,看见的是妈妈的笑脸;安全感不是来自身体,而是来自内心。

带宝宝是极其操劳的事情,尤其睡眠必然受到影响,多少不敢要二宝的家长是因为陪睡陪怕了。那些希望训练孩子睡觉,或是建立规律作息的妈妈,希望我的心得可以给大家一些信心。

IMG_0085_日式和风2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