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留下的回忆


IMG_1022IMG_1021 IMG_1020IMG_1019 IMG_1017IMG_1018

日长年短,有了孩子感触尤甚。每一日盼着他长大,想着他什么时候会笑能说话,什么时候会站能走路,什么时候会玩能读书,什么时候会想能思考。总感觉一个个的日子那么漫长,可就在我们转身一瞬间,时间溜走,孩子长大了。

弟弟还在吃手傻笑不会坐的阶段,哥哥已经能说会道爱调皮的年纪,匆匆太匆匆。我总担心日子的流逝如沙似沫留不下什么,总担心未来的哥哥弟弟以及年老的我们找不到走过的足迹,于是我用心的写,用心的照,等他们大了,我们老了,还有些东西可以追忆当年。

我给哥哥手写了胎儿时期和他第一年的成长记录,同时每月不断的四年育儿日记,所有的照片整理保存,每年一本自己设计打印的成长相册。我给弟弟继续好的传统,只是他的成长才刚刚开始,我的记录一直保持同步。我会一直坚持到他们成人,然后把回忆作为结婚礼物送给他们。我会带上老花镜,对着照片给我的孙儿们讲述他们爸爸儿时的故事。

每个人都会老去。我不怕老去,但我怕老去之时身后是一片空白。我的父母留给我许多的回忆,儿时的照片,小学的习作到至今保留。这些是最宝贵的财富,是无法用金钱购买的逝去时间。

如果你也是爱照相的妈妈,不要总是迷恋Iphone,那里面的照片大多只是片刻的欢乐,不值得打印收藏。当手机更新,或是丢失,还有多少照片能继续保存于你的生活?我感谢我有一个爱摄影的老公,无论旅程多远,相机多沉,从不离手,保留了多少永恒瞬间。到今天我开始接过他的相机,负责拍摄弟弟的成长照片,我才发现只要用心,有爱,谁都可以是最棒的摄影师!

如果你也是爱写文的妈妈,不要总是依赖WebChat,那里面的文字大多只是当下的感触,无法长久保留。我感谢自己始终保持写作的习惯,无论带娃多累,时间多紧,从不间断,记录了多少难忘故事。这些年,从MSN到博客,从FaceBook到微信,网络时代更新之快,没有什么能够永久存在,多少当年的博友丢了那些年的文字,也丢了那些年的回忆?可以写,可以发,但最主要的是把这些岁月的脚印收集整理,每隔一段时间,让自己的思绪归位沉淀,你发的朋友圈几天之后便无人再记得,但只有你自己还会,积攒下来的文字会陪伴你到老,别等到孩子长大离家之时再来感叹怎么时间如此之快,走过之后竟是空白。

人家说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我说没有差妈妈,只有懒妈妈。你的工作任何人都可以胜任,甚至作为妻子也没人保证你的职位无人可以取代,只有作为妈妈的职位除了你无人可以胜任。

一条评论 (+add yours?)

  1. nanshen17
    5月 14, 2015 @ 23:57:14

    喜欢你的文章~

    回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