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推荐的”教育”书


或许很多人都会说”没有孩子是照着书本长大的”,我并不赞同。个性的差异不能抹灭共性的存在,一本好的育儿书籍可以起到提纲挈领的启发作用,吸取借鉴往往可以让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事半功倍。

自大宝满两岁之时,我便跨越了婴幼儿养育的书籍,开始寻找阅读关于儿童教育方面的书籍,中文英文都有涉猎,中西方的教育有着很多的不同,西方更重视儿童的心理健全兴趣启发,东方更重视儿童知识积累习惯养成;单看西方有些过于松散过于强调个体,单看东方有些过于教条过于“规矩”,兼容并包才是最值得吸取的方法。有几本书,是我读过之后想要推荐的,算是抛砖引玉啦。

推荐给中国父母,或是想教育孩子学习中文爱好阅读的父母《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名字看似无比俗气的书,却包含了最重要的教育原理–家庭教育胜过学校教育。自认为,我的中文水平还算不错,对阅读的兴趣也从幼时一直保持至今,这与我父亲的启蒙教育息息相关,而书中对于如何养成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所提出的一系列观点和当年我所接受的如出一辙–换而言之,我以自己为例验证了本书的可行性。中文不应该是语文课才学来的兴趣,阅读才是对写作能力的最大提高,如果真想希望自己的孩子爱读书,或是学习中文,可以认真的对待本书。

s3615018

推荐给美国父母,或是想保留部分自我追求享受生活的父母《All Joy and No Fun》–与其说这是一本育儿书籍,其实它更多地是关于有了孩子之后对于我们Parenting hood的影响,从婴幼儿时期一直到青春期的不同要求和压力。作为现代父母,对于孩子往往“过于”重视,这种child-center的家庭结构带来各种压力和牺牲,对于个人,婚姻都是挑战。难的是,本书不仅仅是罗列现象更从心理学社会学的角度给出了原因和解释,以及作为父母的领悟—养育孩子是Joy(喜悦)而非Fun(愉悦),因为有太多的杂务和太大的责任,但是最最重要的是,“Parenting Hood should bring out the best of ourselves, and this will benefit both our children and us”。

813FeTvBKuL

推荐给所有想要培养孩子兴趣爱好,做推妈推爸的父母《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虎妈战歌》–请不要被这本书的名字误导,蔡美儿绝非你心中所想的那种冷酷无情妈妈。相反,她在教育女儿的过程中所作出的牺牲和坚持,是我及其佩服的!懒惰如我我觉得自愧不如!言传身教–这是她成功的最大秘诀!不要以为只有中国妈妈才是推妈,作为社会主流的Middle-Classic都是如此以精英教育作为主线,看着教育,推崇特长。她只是比较超前严格而已。可作为亚裔,这难道不是我们孩子面临的困难吗?我未必做得到“虎妈”的严苛和牺牲,但我会严守“言传身教”的真理,自己做得到才可以要求孩子做的到,陪着孩子一起成长!

51fMlNGN4lL._SY344_BO1,204,203,200_

一条评论 (+add yours?)

  1. AY
    6月 16, 2015 @ 19:08:55

    Jessica你好: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有第二本啦, 快去下載看. 虎媽我已看完, 結論是”原來我也是虎媽”, 不知是喜是悲. JOY那本我暫時還沒找到. KINDLE那個網站最後搞定了. 現在就是要交錢註冊. 我讓中國的朋友幫忙註冊了, 我這裡登錄. 好多免費書看, 太開心了.

    回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