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宝回国三个月小结


今天,大宝轩轩返回美国满两周咯,小家伙角色转换迅速,毫无时差困扰,重新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也和家中弟弟相处愉快,为娘的甚感欣慰。感觉是时候写写他这次回国的经验总结了。

首先,我想说回中国探亲度假,对孩子来说绝非“洪水猛兽”,网上某些父母所疯传的实在是有些过度担忧,中国是孩子的祖籍,是他的根,祖父母来美带娃绝对代替不了孩子回国的认同感。当然这是有很多前提条件和悉心安排的,简单总结如下几点:

第一,什么时候回,如何回?我不太赞同孩子在2岁之前离开父母,独自回国和老人居住。因为2岁以内的孩子还是建立亲密家庭关系的时段,最不应该离开的人便是妈妈!有什么样的困难不能在自己身边带大宝宝呢? 等到宝宝3岁左右,所有的生活规律都已经养成,懂得简单的是非道理,是时候适当的离开父母的呵护,满足他们探索求知的好奇心,回国便成了一个很好的长假期。轩轩满三岁之后跟着姥姥回国小住三个月,虽偶有要求回美国,念叨想妈咪,但基本一块西瓜就将注意力完全转移了,没有分离焦虑,也没有回归的不适宜。

第二,什么样的老人适合带宝宝?老人都是爱孩子的,但爱分很多种,要疼爱不能溺爱。以轩轩姥姥为例,我从小在妈妈严格家教以及细心养护的环境下成长,深深了解姥姥带孩子的原则–和我本人基本完全一致。轩轩在国内的三个月时间里,完全按照在美国的作息规律生活起居,独自睡觉,按时吃饭,零食以各类水果为主,每日户外娱乐睡前故事一样不少–做到如此“真心”爱护孩子又不丧失原则的老人才适合独自带宝宝。这样宝宝才不会因为短期的回国生活,打乱了所有的生活秩序。轩轩冬季易病,在姥姥家却一直能吃能睡,健康快乐。回美之后,独自吃饭能力明显增强,睡觉规律保持良好,故事讲完,说句“Byebye晚安”,熄灯关门,一觉天亮。

第三,回国又有什么好处?在3岁左右的学前年龄,我觉得最大的好处是中文水平的突飞猛进!3-5岁是大脑充分吸收各种知识的黄金年龄,孩子在纯英语的环境下上幼儿园,仅靠在家时的中文练习对启蒙来说显然不够。同理,有一段较长时间的纯中文环境,会让孩子的中文得到长足进步和浓厚兴趣。轩轩1岁半还未开口说话时开始上幼儿园,虽然我严格家中仅说中文的原则,但还是感觉不够,英文水平明显好过中文。这次三个月的国内生活,让轩轩的中文彻底的大爆发,复杂的长句,严密的逻辑,从听懂玩笑到模仿大人,从自我诉求到反问质疑,我时常被他的某些话语“惊艳”。最最难得是,他开始对学习中文感兴趣,回家第三天,我开始尝试教他认字,小家伙主动性极高,仅仅不到两周的时间,已经记住25个中文字,效果极好!

总之,只要条件允许,我很鼓励我的孩子多多回国,亲近老人,了解中国。这一次,我安排给轩轩的三个月中国行,自认为很圆满的结束,受益良多。希望秋天来临之时,可以带着大宝小宝一起回国,共聚天伦之乐!

IMG_0754_1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