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个月记—让人抓狂的Terrible Two来啦!


从出生时肉乎乎软趴趴的那个毫无意识的小Baby,到今天跑跑跳跳中英混杂会哭爱笑的小Toddler,是的,轩轩不再只是个Baby,而是有着自己需求与想法的独立个体,他的自我意识正在萌发,这也意味着,让每个父母抓狂的Terrible Two已经来临了!

当他第一次对我清晰准确的说出“No”,我的内心是欣喜的;可当他每一天每一件事都对我说“No”的时候,我就再也高兴不起来了。无数的书籍资料,无数的前人经验,我当然知道什么是Terrible Two,甚至是Horrible Three,可是当他真的仿佛一夜之间从天使宝宝变作不可理喻的“小恶魔”,我承认自己还是有些不习惯。

最明显的一个例子。轩轩是出生便开始循序渐进的训练独立睡眠,近两年的时间,几乎没有让我因为睡觉发愁操心,一直是独立的Crib,一直在自己房间和我们分开,一直是喝奶后自己入睡,突然就在这个月,连续2个晚上不肯自己睡觉,放下就哭,反复折腾好多次,最后一次,我们一直观看监控器没有上去,没想到他不哭之后,竟然自己在黑暗中站了快一个小时,最后还是我投降,上去抱着他哄了半天,才算结束。如果以后都这样,岂不“家无宁日”?

还有的时候,他会因为不答应他的要求,突然躺在地上,哇哇大哭,哄也哄不住。幸亏都是在家里,如果是在外面,我想我找个地洞钻进去算啦!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一次一次敲打着我的耐心和毅力,也真的有几次,实在忍不住对他发了火,lost my temper。但是强压毕竟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我开始反思怎样才能更改的教育轩轩。

难道是我最近太过纵容?我属于特别害怕自己会“纵坏”孩子的妈妈,所以这是我对轩轩产生变化的第一个反应,因为入冬以来,轩轩断断续续的病几场,觉得自己总还是难免会有些心疼产生的溺爱和放松,比如偶看电视,偶尔晚睡,甚至在他哭闹时满足他一些“不算合理”的要求。可仔细回想,基本的规律规矩我们都是一如既往的,所以绝对不至于到“纵容”的地步。

那么,就只有他长大啦,这一个解释。自我意识的觉醒意味着他想自己决定做什么不做什么,他想突破我们给他限定的条框,他想用自己的方式争取自己的权益。而最难缠的是,在他这个年纪,讲道理几乎是不管用的,因为他还不是很明白,无法有效的沟通。

对待孩子,光有耐心,显然是远远不够的,还要讲究方法方式。最近读完了一本很经典的育儿书《How to talk so kids will listen, and how to listen so kids will talk》真的是获益匪浅。全书用浅显易懂的案例,换位思考的模式,让大人站在理解孩子的角度,平等的态度和孩子进行交流。虽然有些地方对轩轩这个年纪还是有些过早了,但是传达的育儿理念我是基本赞同的。这本书,我一定不止阅读一遍,应该是一年一遍,因为不同的年纪都会有不同的体会和心得。

对于这个似懂非懂的年纪,沟通并没有捷径可走,唯一要做的就是坚持住原则的不停“唐僧”,并且伴以适当的“冷淡处理”。虽然他不明白为什么看动画片要有时间限制,但是当他的哭闹并不能换来更多的动画片时,他一定会记得“妈妈说只能看15分钟Thomas”,而不会再期待哭闹可以改变,只是这个记忆的过程要很久,也会不停反复;当他实在不能控制情绪,那就走开,让他自己哭闹一阵,其实这也是他情绪发泄的一种途径,然后在他慢慢平静的时候再转移他的注意力让他忘记之前的“坚持”。

规矩一定要有,道理也一定要说,不同的孩子,表达自己意愿的方式和强烈程度都会不同,那么父母的处理方式也要不同,只有不停的观察总结孩子的特点才能找到最有效的方式。不能无条件的满足孩子,这是最不负责任的做法,因为在孩子的未来,这个社会不会事事如他意愿,我们的教育往往决定了孩子未来的成长方向。

加油,我一定可以跨越这难熬的Terrible 2!

图像